Sunday, February 08, 2009

《自由大道MILK》

虽然在还没有看之前只知道Harvey Milk是美国政治史上首位同志议员,在网络已经看过许多不错影评,让我赶在下画前,一个人跑到老远的市区看了《自由大道MILK》。

看完电影,就马上在网络上找到更多关于一个平凡的人,为爱,为自由,为平等而努力奋战的故事。

1972年Harvey Milk向往旧金山的自由风气而从纽约搬迁到Castro。他历经两次的选举失败后,最终在1977年第三次成功被选上成为旧金山市也是全美第一个公开出柜的公务员。 在他开始尽全力为同志们争取权益时却遭到前同事Dan White在市政厅枪杀。一起被枪杀的还有当时旧金山市的市长。枪杀发生后,手握烛光的人群(估计人数 25,000 - 40,000)一路从Castro一直延伸到2.4公里外的市政厅。

Dan White虽背负了两条人命的谋杀轻判了7年刑期。理由是,他一直是一個优良的市民,他的犯罪只不过是精神压力下所犯的行为。这样的判决,引发的了Castro人们的激愤,街头暴动一直持续了一整晚,后来就变成了著名White Night riots。

电影其实不只是记录Harvey Milk的一生,不只描述同性恋。它还记录人们为了爱,为了自由,为了平等的权利所做出的不妥协的坚持和努力。

看著电影结尾被烛光照亮的舊金山市街道,即便是1978年的模糊影像,仍是那么让人惊心动魄,从画面仍是可以感觉到当时人们的愤怒与不安。自由,平等,希望其实那么的珍贵。在安居乐业的岛国,我们是不是以为一切是理所当然的。

搭德士回家,遇到了一位好心的大叔,给我讲了些人生道理,瞬间问题好象烟消云散。
能帮忙的就尽量帮忙,能宽恕的就原凉,可以忘记的不要放在心上,心情就会平和,做人就会快乐一些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