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2, 2009

起点,交集,终点《奇幻逆缘》

本片改编自斯科特·菲茨杰拉德写于1922年的同名短篇小说。

电影基调忧伤,虽然透露人生的许多无奈却在人物的交集中展现人生的美好。

电影的开始,飓风正在侵袭美国新奥尔良,一位病危的老妇叫女儿为她阅读一本日记。

日记的作者本杰明巴顿出生于巴尔的摩。1918年大战结束时,他违反了大自然的规律,竟以老人容貌降生人世。他的父亲将他当成怪物把他遗弃在街边。幸运的是,一位好心的黑人妇女收养了他。1930年,容貌60岁的本杰明其实只有11岁,他遇到了6岁的黛西,彼此产生了微妙的感情。后来二战爆发,本杰明坐船从美国来到英国,途中遇见了各式各样的人物,见识到了人生真正的悲欢离合。战争结束后,他和黛西重逢在纽约,此时黛西已经是一位成功的舞者了。1950年,他们终于看起来差不多大的时候,在彼此最懂得珍惜的时候,本杰明和黛西一起,度过了他们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

不说,电影情节合不合理,能从电影中等到一些领悟,一些感触,已经值得推荐。故事穿越半世纪的世界变革,本杰明身处其中,特殊的状况让他感受别人感受不到的。观众跟着本杰明的故事和各个人物的交集故事中,有所体验与感触。年龄在相貌变化上的不同体现,与对彼此生命历程的影响,其实也并没有矛盾。不管是顺着时间老去或者倒反着年轻,只要有着共同的记忆,有了交集就能产生了感情。

不管时间是向前或者倒退,我们都从一个起点,走着不同的路,到达同样的终点。
路上的某一个地方,某一个时间,我们也许相遇了,有了交集,然后也许可以一起。也许分开。 但我们一样会到达终点,回到原点。

届时,一切好坏,都会开花结果。
有遗憾,没遗憾的,都只能叹一口气,放手。

No comments: